man walking through a city smiling

在過去疫情的三年中,香港因為下列幾個因素,而令僱主選擇僱用合約員工(Contract Jobs)的情況有顯著增加的趨勢:

  1. 大大增強靈活性:合約工作為員工打工仔和僱主提供更大的靈活性。除了可讓求職者員工嘗試不同崗位及工作,同時亦讓僱主可根據需求增加或減少勞動力。
  2. 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營疫情後經濟充滿商環境的不確定性,使僱主更傾向僱用合約工而非長工,以減輕風險和維持財政穩定。
  3. 節約成本節約:由於企業一般不需為合約工提供與全職員工同樣全面的福利,僱用合約工有助僱主降低營運成本。
  4. 精簡招聘流程:招聘合約員工的流程通常比僱用長工短,更快、更有效率,從而讓僱主可以快速地根據按市場環境或項目需求的變化進行勞動力人力資源的調整。
  5. 職業轉型機會:合約制為員工提供了探索新領域或行業的機會,累積更多專業經驗,增強他們各行各業的技能。

事實上,不只合約工作者 (Contractors) 會喜歡合約制,香港的僱主也可能更喜歡僱用合約員工,讓公司可以使用合約管理,減少付出固定開支。下文整理了合約工作市場的前景,並介紹2023年香港市場中的高薪合約工種,助你決定是否成為合約工作者。


香港合約制工作的前景如何?

鑑於新冠疫情促使企業轉變其工作模式,不少大公司正尋求更靈活、更具成本效益的經營方式,滿足其人力資源的需求,預計在未來幾年,企業以聘用合約制員工為主的趨勢將持續加強,其中以IT和金融業為主,由於他們的工作需求一定專業技能和知識,企業聘用合約職位,可以在短期內為企業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因此近年這兩種行業對合約制員工的需求已逐步增加;此外,行政和文書支援工作亦逐漸將重心轉往聘用合約員工。

哪些是2023最高薪合約工作機會?

預計2023年薪酬最高的合約制職位,將是IT和金融領域行業的員工。這些崗位需要具備專業的技能和相關工作經驗,因此員工都可以得到較高薪酬,而某些合約工作機會甚至可在完成合約後,得到1至3個月獎金。:

IT相關工作

  • IT Scrum Master:IT Scrum Master是在IT行業中最高薪的合約制員工之一,他們一般會在企業的各個IT項目中起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企業對這個職位的需求,在可見的將來將會持續增加。這個崗位負責確保在合符預算的情況下,準時完成各種IT項目的開發。現時在香港,IT Scrum Master月入可達港幣$70,000至$100,000元 ,按此尋找IT Scrum Master的合約工作機會  。
  • IT項目經理:這是IT行業另一需求非常大的合約制員工。他們負責監督、規劃、執行和交付各種IT項目,在確保項目實行成功擔保非常重要的崗位,因此亦是其中一個高薪的合約員工。IT項目經理月入可達港幣$60,000至$170,000元,按此尋找IT項目經理的合約工作機會。
  • IT架構師:IT架構師負責設計並實行複雜的IT系統,確保系統符合業務需求和IT安全。他們在成功實行IT項目中扮演著關鍵角色,預計企業對他們的需求在未來幾年將會不斷增加。在香港以合約形式擔任IT架構師,月入可達港幣$6,0,000至$100,000元。
  • IT 開發經理 (IT Development Managers):IT 開發經理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他們必須帶領團隊的開發人員工作,確保項目可在預算和限時內完成,以實現公司的業務目標。在香港以合約形式擔任IT開發經理,月入可達港幣$ 60,000 元至港幣 $100,000 元不等。

金融、商業,支援及管理職位

  • 風險管理經理:進行風險管理的人需具備一系列獨特專業的技能,包括風險評估、數據分析、人際關係及溝通技能,進行風險管理可確保企業的聲譽及財務穩定,是每個企業都必需的,因此從事這個崗位的合約員工一般都享較高薪酬。
  • 人力資源經理:人力資源(HR)經理負責管理招聘、員工關系管理、績效管理和福利管理等工作。人力資源HR對於企業成功營運非常重要,因此亦是較常見以合約制為形式聘用的職位。在香港人力資源經理的薪金可達港幣$60,000至$85,000元。
  • 行政助理:行政助理在支援首席企業管理層的工作扮演關鍵角色,負責確保企業能夠高效地運作。鑑於行政助理需要面對高壓工作環境,同時具備敏感度,因此需求很大,在多種以合約制聘用的工種中,行政助理一般可以賺取更多薪酬,月入可達港幣$40,000至$60,000元。
  • 財務系統或金融服務項目經理:財務系統項目金融服務項目經理需與IT和其他團隊緊密合作,如執行SAP項目管理及數據遷移等複雜的工作,對維持企業的財務運作非常重要。由於職位的技術性質,他們的月薪可達港幣$60,000至$80,000不等。擔任金融服務項目經理,需要關注風險和企業財務動向是否合乎法規,以維持企業日常運作,所以也需具備一系列法律等專業知識,因此月薪可達至從港幣$60,000到$150,000不等。
  • 財務總監:財務總監對維持項目運作和日常業務至關重要。企業的財務總監不容易被取代,公司通常會以較高月薪,來培養財務總監對公司的忠誠度,因此他們的月薪可達港幣$ 70,000到$120,000不等。

熱門合約員工職位一覽

作為專業招聘顧問服務公司求職平台,Page Personnel多年來成為不少企業及求職者的橋樑,助企業聘用優秀員工、求職者獲得理想工作機會,當中不乏城中具一定規模的企業大公司。Page Personnel現時有不同行業及工作職能不少薪酬優厚的合約工作可供應徵,立即查看最適合你的合約員工職位或直接把簡歷提交給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