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掌握的七大職場軟技能

隨機應變和反應能力應是職場人士理應具備的重要技能,特別是在當前變化迅速的職場環境,不時有出人意料的變化,這兩項技能顯得尤為重要。除此之外,還有好幾項技能對職場人士很重要,後者更是企業在後續招聘中急需的技能。

職場人士應重點培養以下七大技能,確保在人才庫中保持領先優勢。

1. 數字技術素養 (Digital Literacy)

數字技術素養至關重要,這體現在兩方面。一是掌握基本技術 : 通訊、協作工具如Asana及軟件如Microsoft Office等。二是掌握針對特定職位的專業技術與軟件。企業正在快速採用有助於實現各類任務自動化的技術,讓專業人士負責管理該技術,並專注於需要人為處理的職責。這意味著數字技術素養已從“錦上添花”轉變為勝任各類職位的必備要求,因此,優秀人才的數字化轉型迫在眉睫。

2.客戶關係管理

企業都已經或正在意識到,他們必須將客戶及客戶需求作為其商業策略的核心。因此,關係管理、客戶互動和客戶體驗等客戶管理相關技能有助於您培養新的思維方式,將客戶作為各級商業決策的樞軸點。

3. 影響力

即使您不直接從事銷售工作,您也需要知道如何向團隊成員有效推銷您的想法、工作以及成就。推銷能力與影響力技能包括談判技能、溝通技能以及領導才能,在制定解決方案或展示工作項目時,這些技能將有助您更容易獲得決策者的認可。

4. 基於數據的決策

越來越多企業根據數據制定決策和擬定策略。就個人而言,您無需成為數據科學家。數據分析工具日益先進且易於使用,因此幾乎所有專業人士都可利用數據來做出決策。努力學習與個人特定職責范疇相關的基礎數據分析技能,並了解如何以有說服力的方式闡述並展示數據。如果您的行動和決策有良好的數據支撐,就會更有影響力。

5. 創新思維

創新一詞稍有濫用之嫌,技術創新尤為如此,但創新概念本身依然無比重要。創新思維的重點是擺脫舊慣例,以新的角度思考並解決問題,且有能力制定出之前從未嘗試過的解決方案。創新思維是變革與進步的基石,我們通過創新思維尋找應對舊挑戰的新方法。

6. 成長型思維模式

成長型思維模式涵蓋好奇心、求知欲和靈活適應新情況的能力。成長型思維模式的基本理念在於,即使您不具備必要技能、經驗或知識,您也能通過學習並成長為您想成為的專業人才。成長型思維模式能確保您不“固步自封”,具備強大的心理素質,願意跟隨職場環境的變化不斷學習並成長,這一點至關重要。

7. 關係管理

靈活管理關係有助於促進合作及團隊協作,並最終影響公司內部的不同文化、部門及群體。關係管理屬於人際技能,這將確保這項技能在所有數字變革中都至關重要,也能成為影響各類職位成敗的關鍵因素。

全方位提升職場技能的重要性

提升技能 (upskilling) 的重點在於不斷尋找能加強個人技能的方式,通過正規教育、內部培訓課程、外部培訓課程或非正式培訓(如與經理或導師一對一合作)加強個人能力。
隨著職場環境的變化,雇主也希望員工能具備更多技能,尤其希望員工對變化保持開放態度,且能輕鬆迎接新挑戰。著重於提升技能,發掘培養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以滿足雇主的預期。在招聘方面,公司不僅看重求職者已經具備的專業技能與經驗,也日益重視求職者的潛能。

這為您創造了理想的求職機遇,除當前具備的專業技能外,您還能通過適度培訓、經驗累積和整體發展機會掌握其他專業技能,在面試 中展示你的這些能力,能夠幫助您提高求職成功率。

尋找一份新的工作?瀏覽我們網站上的職位部分在此處將您的簡歷發送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