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軟體開發人員到網路安全專家等科技專業人員,在塑造現代世界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因此許多人對科技工作,以及能腦力激盪又能帶來經濟回報的IT職缺深感興趣。

無論你的天賦和才華有多驚人,你仍需要選擇符合你興趣、技能和個性的專業。為了幫助你規劃你在IT行業的職涯道路,這裡列出了五種頂尖的科技工作,以及科技公司和其他需要科技人才之產業的雇主在填補這些職位時,期望的技能和資格條件。

熱門工作 #1:DevOps (開發維運) 工程師

像「敏捷式 (Agile)」這樣的軟體開發方法可透過鼓勵增量開發、協作和問責制,幫助團隊快速產出高品質產品。然而,對許多組織來說,這樣的方法並不足以打破開發和營運團隊之間的隔閡。

DevOps ,顧名思義,這種方法使開發和營運團隊能夠在整個軟體開發生命週期(從規劃和寫程式碼到部署和監控)協調一致地工作。

DevOps工程師的目標,是實現持續性的程式碼開發和測試整合,方法是使用允許團隊協作和提供近乎即時意見回饋的工具。 

為什麼科技產業會有DevOps工程師需求? 

DevOps是極具成本效益的軟體開發和測試方法,也是這類科技角色目前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雲端技術過去幾年呈爆炸性成長。

隨著雲端開發專案在數量和複雜性上的成長,DevOps工程師在使應用程式開發最佳化以滿足使用者和企業需求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DevOps工程師的重要技能和經驗 

•    雲端運算平台,如亞馬遜網路服務 (AWS) 和微軟 Azure 
•    使程式碼最佳化並將常規任務自動化 
•    管理軟體即服務 (SaaS) 應用程式 
•    容器化如 Docker 和 Kubernetes 等DevOps工具

熱門工作 #2:數據科學家/數據分析師

數據科學家 (Data Scientist) 是最先進的科技工作之一,內容融合了統計學、數學和電腦科學。事實上,由於該職位的知識複雜性,許多公司希望數據科學家求職者有上述其中一門學科的博士學位。 

但可別因此誤以為數據科學家是學術性角色。公司僱用這些專業人員從大型資料集內分析和擷取資訊,幫助他們指導其營運和商業策略。

以這種方式從資料中學習的組織可以減少成本、改善決策並找到新的市場機會。簡而言之,數據科學家需要兼具商業和數位頭腦。

儘管數據分析師 (Data Analyst) 與數據科學家的職務內容有很大的差異,但大致的方向相同。數據分析師傾向研究現有的資料,而數據科學家則為擷取這些資料而從頭開始設計流程。優秀的數據分析師擅長製作圖表和報告,以新穎又引人注目的方式展示資料。

為什麼科技產業需要數據科學家/數據分析師?

科技產業變得越來越以數據為導向,對這些科技角色的需求也逐漸增加。現今,組織是從社交媒體管道、資料庫和物聯網 (IoT) 感測器等廣泛來源裡,採集原始且複雜的資料。數據科學家是從這些未經處理的數據洪流裡,發掘出重要見解的關鍵角色。 

如果你正在考慮從事數據科學或數據資料分析工作,你可能會擔心,隨著公司投資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等工具建立預測模型,自動化流程可能會取代這些科技職位。

然而,雖然這些工具越來越強大,但有許多專家認為它們短期內不會取代數據科學家和分析師。數據仍然需要根據組織的業務需求製作和準備,這項任務最適合具有該領域知識的人。

數據科學家的重要技能和經驗

•    像 Python 或 Java 這類的程式設計語言。
•    將先進的統計模型套用在現實世界的商業挑戰。
•    Power BI、Tableau 或其他商業智慧 (BI) 工具。
•    數據分析師的重要技能和經驗
•    具備試算表和報告應用程式的經驗,包括查詢和數據透視表。
•    了解各種資料模型。
•    批判性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熱門工作 #3:IT 項目經理 (IT Project Manager)

科技部門是出色人才的大本營,他們對出色科技有著出色想法。但這還不足以將產品推向市場。你還需要一位能綜觀局面的人,把專案中分歧和有時相互競爭的部分,編織成一個凝聚性的策略。

這個人就是項目經理,一個結合科技操作和一般管理的角色。為了要負責指導專案從開始到完成,IT 項目經理必須: 

  • 確定專案所需的任何資源,並制定預算以支付這些資源 
  • 制定專案時間表、里程碑、方法和關鍵績效指標 
  • 組建並協調成員有必要技能和經驗的團隊,按時並按規格執行專案

為什麼科技產業需要 IT 項目經理?

在日益數位化和全球化的商業環境裡,公司需要迅速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以便將其產品和服務推向市場。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需要能夠獨立思考,並將一系列複雜要求轉化為單一連貫策略的領袖,換句話說,就是 IT 項目經理

如果你有領導能力,對科技有熱情,並有能力推動組織變革,這是長期前景看好的職涯道路。 

IT 項目經理的重要技能和經驗

•    高水準的溝通技巧,以及管理團隊和個人的成績記錄。 
•    公認機構所頒發的專案管理證書。 
•    熟悉專案管理軟體工具、方法和最佳實踐。 

熱門工作 #4:全端網頁開發工程師 (Full-stack Web Developer)

初階網頁開發工程師通常有兩種:前端與後端。前端開發工程師注重的是網站外觀和感覺,以及與使用者的互動方式。後端開發工程師注重的是網站的基本功能,以及它如何與資料庫、伺服器和雲端互動。 

隨著你的職涯進展,並在不同的程式設計語言和框架中獲得知識和經驗,第三個選擇將有可能是:全端開發工程師。這些菁英科技專家可以在後端和前端流程之間流暢切換。

此外,他們還精通商業趨勢和使用者經驗最佳實踐,有為策略提供建議和諮詢的能力。最後,全端開發工程師必須善於溝通、有能力與各式各樣的客戶和利益相關者合作,並向管理層報告。 

為什麼會這麼需要全端開發工程師? 

除了全端開發工程師可為公司帶來價值外,科技領域對網路開發的需求也不斷上升,因此他們在 2022 年成為受歡迎的職業也不足為奇了。

雇主在招聘開發工程師時,不僅要求有出色的程式設計技能,還需要有適應能力和靈活性的人才,幫助他們加速和簡化開發過程,而全端開發工程師 正是滿足這一需求的最佳人選。 

但這是早期職涯階段門檻較高的科技角色。抓住任何可在前、後端工作的機會,這樣你就能以全端開發工程師的身分向雇主自薦與求職。

全端開發工程師的重要技能和經驗 

•    對 C#、Java、JavaScript、Angular、Reach 和 Vue 等程式語言和框架,以及 MySQL 等資料庫管理系統有全面的了解。
•    有軟體開發方法的工作經驗,如敏捷式(Agile)、瀑布式(Waterfall )和開發維運(DevOps)。
•    自我激勵的特質,可以在幾乎無監督的情況下工作,畢竟許多全端開發工程師員仍需遠端工作。

熱門工作 #5:網路安全分析師 (Cyber Security Analyst) 

你能摸清楚惡意駭客的思路,找出組織資訊安全設定中的漏洞嗎?你擁有企業主管的思考模式,並能設計保護公司聲譽的網路安全策略嗎?

如果可以,那麼網路安全分析師可能很適合你。你會與網路安全架構師和工程師緊密合作。雖然這些角色有重疊,而且經常令人混淆,但都是不一樣的工作。

分析師是第一道防線,監控組織的網路,偵測違規和漏洞。網路安全架構師和工程師可以根據這類分析設計和實施系統,以應對經確定的威脅。 

為什麼科技產業需要網路安全分析師? 

由於越來越多組織採用數位優先的商業策略,他們因此更容易受到網路攻擊。為了減輕這種風險,企業正積極僱用能夠預防、偵測和應對網路事件的網路安全專家。

科技產業對網路安全分析師和類似 IT 角色的需求一直很高,特別是在金融服務、醫療護理、政府和零售業。 

網路安全分析師是中階層的 IT 角色,通常需要至少三年的資訊安全工作經驗。如果你的科技職涯才剛起步,可以考慮安全管理員等初階安全人員。

網路安全分析師的重要技能和經驗 

•    深入了解當地和國際的資訊安全標準,如 ISO 27001。 
•    擁有 CISSP、CISA 或 CISM 等證書或資格證書。 
•    有使用 SIEM 工具的經驗,如 Splunk、ArcSight 和 Alien Vault。 

值得一提的熱門工作:商業分析師 (Business Analyst) 

商業分析師是多功能的角色,這個職位的專業人士懂得利用電腦科學、金融和行銷等領域的知識和專長。

無論他們的專業是什麼,所有的商業分析師都有同一種熱情,那就是想找出和解釋客戶需求,並將其轉化為可執行的商業策略。 

商業分析師 常見的職責包括財務、資料流程和專案管理。強大的溝通和協作能力對於這個角色來說必不可少,因為商業分析師經常與設計師、開發人員和品保團隊合作,以修正與改進產品。

為什麼科技產業需要商業分析師? 

科技產業目前對商業分析師的需求已經很高了,預計在未來幾年還會增加。這種需求的主要驅動力,包括數位化轉型,以及組織需要有能力擷取與其商業營運相關之大量資料。

這些資料可以為企業帶來超越競爭對手的重要優勢——前提是,組織團隊裡要有人具備技術,能去解釋這些資料,並將其轉化為有用見解與解決方案。 

商業全分析師的重要技能和經驗

•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    擁有工程、電腦科學、金融或相關領域的學士學位。
•    具備構建和測試 API 的經驗。
•    具備編寫基本 SQL 查詢的能力。

尋找一份新的工作?查看更多IT工作機會?  直接提交履歷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