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遙距工作” (remote work) 和 “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 變成了熱門關鍵詞。由於經濟形勢不明朗,合約招聘(contract recruitment)獲得不少企業的青睞,令合約制在求職市場受到各方注目。Angela Chan - Page Personnel 總監, 分析了合約制聘用形式在香港的3大趨勢,以及合約制對企業和求職者的好處。

香港企業開始聘用合約制員工 此現象常見於三大行業

就亞太地區而言,澳洲、香港、新加坡及日本是企業最常聘請合約制員工的國家和地區。最近中國大陸亦出現相同趨勢。以香港的人才市場為例,合約招聘常見於3大行業:
•    投資銀行:主要涉及中後台(middle and back office)不同崗位,例如合規監控(compliance)、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金融控制(financial control)、營運(operations)等等;
•    信息技術(IT):涉及系統提升(system upgrade)、變革管理(change management)等項目;
•    辦公室行政及客戶服務:例如秘書、客戶服務以及數據輸入(data entry),由於此類職位流動性較高,合約制的聘用形式亦較為靈活。
 

合約制對企業和員工雙方均更具彈性

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失业率升至7%,创下2017年以来新高 ,長工人頭數 (permanent headcount) 的批核亦同時面對更大阻力,因此合約制或會成新常態。對企業來說,在不明朗的情況下,企業無法確定是否有足夠的人頭數 (headcount)招聘新員工,因而令合約制成為一個不錯的替代方案。合約制的好處是可以讓企業在短時間內招聘不同方面的人才和大量員工,填補空缺。

合約制亦能夠減少企業行政上的工作,同時提升營運效率。為了保持競爭力,企業亦需要計劃未來的發展藍圖,除了要考量過往經驗外,更要求創新。當項目開發成為大趨勢,企業對不同專才的需求亦隨之增加,這種項目式工作 (project-based work) 性質吸引企業採用合約招聘,甚至是以合約形式招聘人才擔任高級職位,例如資深項目經理(Senior Project Manager)、項目總監(Programme Director)以及合規監控助理總監(Compliance Associate Director)等。

合約工作亦能夠讓求職者了解行業是否適合自己,特別是對於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求職者。他們能夠從中體驗不同的企業文化和工作性質。受外圍經濟環境影響,我們最近亦接獲更多求職者就合約工作的查詢,了解相關的工作機會,以及合約形式聘用可能產生的問題。無論是辦公室行政類型的求職者,還是管理層的求職者,他們對合約工作都開始持更開放的態度。

合約制在現時的大環境下,無論對僱主或僱員,都能提供更大的靈活性和彈性。僱傭雙方比之前更接納合約制招聘,亦因此令其成為現時就業市場的發展趨勢之一。

若您對合約制工作機會有興趣或有合約招聘需求,請聯絡我們。